Sunday, August 07, 2005

Paparazzi

 由於工作職務的關係,我有很多的機會可以接觸到媒體記者,看報紙、看電視也成了我的日常工作之一。然而以往看電視成癮的我,這幾年幾乎只看自然科學及電影頻道;以往我總會在空閒時分,拿出報紙的副刊、社論來閱讀;然而這幾年要不是工作的因素讓我不得不接觸媒體,否則我想我是不會打開報紙或是收看新聞頻道,更別說家中的訂報也早已中斷了好幾年。前一陣子翻開報紙,偶然看到昔日的大學教授為文評論當前媒體亂象,心中雖有戚戚焉,但是熟稔媒體環境的我卻也了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媒體的亂象其來有自,而且令我覺得更可怕的是整體國家的文化素質其實已經走到了一個瓶頸,因為人手一支拍照手機的情況,等於宣告了「人人皆狗仔」時代的到臨。
 提到S.H.E,媒體記者不免要搬羅志翔出來(現在更加入了蔡依林),即使藝人和媒體雙方對於這樣的內容早經演練,但哪怕當事人只是動了根指頭或選擇不言不語,記者的鏡頭與文字仍能洋洋灑灑地羅織出一篇煞有其事的報導。不管張惠妹出現在什麼場合,即使王力宏身在千里外,也不免會被媒體抬出來討論一番,可笑的是不管是哪一家媒體,記者總會用「大家所關心的…」當作發問詞,此時我腦中浮現一個疑問:真的是大家都很關心嗎?
 近日來有台灣第一名模稱號的林志玲,被媒體廿四小時追蹤式的報導,即使回到台灣,情況也不見得好轉,因為連她每日所吃的食品、每天的健保花費…你都可以在電視上獲得即時的報導,這樣的景象讓我聯想到市場上,被吊在雞肉攤上全身被扒光毛的雞。
 幾個禮拜前,好不容易可以和大學同學一起吃個飯,卻發現越來越多同學退出媒體這個環境,大學時代大家興高采烈地一起討論、製作節目,甚至在沒有記者證的情況下實習跑新聞,那種使出渾身解數要混進立法院補抓畫面的精神,不到五年的光陰大家都已消磨殆盡,紛紛轉行了。我們這一群同學絕對不是四、五年級前輩門口中的草莓族、水蜜桃族,相反的我們大部分都是來自淳樸平凡的家庭,一路努力學習才拿到國立大學的畢業證書,然而畢業後卻進入一個黑暗的扒糞時代,夜深人靜時,我常常想我們這一代的媒體從業人員,到底能做些什麼?能改變什麼?扒糞時代什麼時候才會過去?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從糞堆爬出來
才能了解泥土的芳香^_^

8/07/2005 9:3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8/12/2005 1:0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